設計分享|從平面設計圖中看懂設計師的三個設計細節

平面設計圖是設計師與業主間的溝通橋樑,透過紙上的數據來討論未來裝修面所要確定的包括材質、動線、家具配置、尺寸、門窗位置

平面圖的輔助讓我們在與有室內裝修需求的業主說明時,能夠對空間更有想法和概念也更身歷其境參與討論。



設計圖該怎麼看?
當我們接收到平面圖的時候,可以先從平面圖裡面找到入口,接著依序進入到每個空間分布。
一般來說,平面圖裡面應該包含 建築原始結構、裝修設計、活動家具,而
在每個設計公司的表現方式有所不同,有可能是顏色的使用不同,分割表現方式和細部的線條與材質表現。

以分子設計的平面圖來說,實色是建築原始牆面,紅色為裝修設計、綠色是活動家具

分子室內裝修設計-住宅空間設計-現代住宅-平面規劃-平面圖



1. 線條形式代表什麼?
舉例來說,我們會先看紅色的線段,一方面是因為這是佔裝修的大部分也就是為什麼會找上設計公司的原因。
而紅色有些部分是隔間牆面、是機能櫃、做法可能是木作、或是需要內嵌的規格品,以櫃子的形式就有許多不同的呈現方式,在平面圖上面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類(各式收納用途、衣物收納),這些線條之後可能是由木工訂製或者是各種品牌的訂製款,像是Boffi、Arclinea的訂製廚具、電器櫃、Poliform、B&B Italia的更衣間…等等。


(1)收納櫃
第一個平面圖的黃色區塊,作為一個多功能的電視櫃,我們會用叉叉來表示櫃子的位置,平面圖的用意是輔助空間的整體動線規劃,尺寸放樣,主要的立面形式初期會用圖像的方式先參考,多方聽取意見以及想法定案之後再提供3D,施工做法的細節更會在施工圖的時候畫詳細的圖面與師傅溝通。

台中室內設計-現代風設計師、整體空間規劃、平面圖細節

分子室內裝修設計-台中七期住宅-住宅裝修設計-客廳

平面圖與實景照對比


(2)更衣間
衣物收納,從平面圖上可以看到有很多衣架的圖示,目的是和其他收納空間做出區別,讓空間相對清楚劃分。
當然是單排掛衣桿還是上下都有掛衣桿,還是需要和設計師討論這並沒有辦法單看圖面就知道,平面圖只是方便理解空間的運用和動線,有疑問的時候還是會建議大家多跟設計師詢問,這次舉例的案例是全木作的施作方式,另外現在很多業主也會選擇
像是Poliform、B&B Italia的訂製款,增加豐富性。

台中室內設計-現代風設計師、整體空間規劃、更衣間平面圖細節

分子室內裝修設計-台中七期住宅-住宅裝修設計-主臥室

平面圖與實景照對比


2. 地坪表現
地面的材質在室內設計也必須和業主確定很多細節,像是磁磚的大小、木地板的拼接方式長度、寬度等等,更有可能兩者都要使用。
磁磚和木地板的選擇千萬不能馬虎,尺寸更會影響整體的最後呈現氛圍,近幾年我們經常建議業主選擇進口的薄磚,尺寸大所需的填縫較少整體相較大氣!木地板則依照所需,但是若能夠考慮到雙腳所踩踏的感受我們會非常建議實木地板所帶來的扎實感。


分子室內裝修設計-住宅空間規劃-現代風格-平面規劃圖
台中分子設計-現代風設計師-台中七期室內設計-電梯大樓整體規劃-客廳、隱藏式收納儲物間、餐廳、輕食區

台中分子設計-現代風設計師-台中七期室內設計-電梯大樓整體規劃-客廳、地板拼接
平面圖與實景照對比


3. 家具擺放
在整體的空間規劃之外,平面圖裡更必須擺放相對應的床組、沙發、大型家電等等的圖塊,為得是提前了解實際尺寸是否真的可以放在想要擺放的位置,千萬要避免買了放不下的窘境,甚至可以依照家具的尺寸安排插座的位置,讓使用更順暢。

家具和家電的選擇上也有千萬種款式可以依照不同的喜好選擇,推陳出新,為了讓空間減少電線外露的問題,若業主有意安裝音響,像是 B&O (Bang&Olufsen)、BOSS等國際知名品牌,都可以
事先安排管線和位置,讓在家的聽覺與視覺感受更佳!

分子室內裝修設計-台中七期現代風格-客餐廳公共區域、進口廚具、訂製輕食區中島


總結|
平面圖上主要是確定整體空間的格局、動線規劃與機能性,造型和實際會如何進行設計都會在會議時透過圖片或是3D進行解說,讓客戶對空間能有更好的聯想,並且在看模擬的同時,設計師甚至可以提供實體的板材觸摸,讓討論時雙方都能更彼此了解,達到共識依序並有效率地完成後續的事項。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moleinterior的大頭照
moledesign

著重機能與細節,將空間換化成實用、質感、舒適的環境,尋求空間的極簡特色,實踐我們對美的理想。